睡衣日 週五是學校的睡衣日Pajamas Days 老師小孩大都穿著睡衣到學校到了教室再換上毛茸茸室內拖,抱著心愛的絨毛玩具上課.這西服對台灣來的小朋友是很新鮮的經驗.居然也有人為了這樣的睡衣派對前晚特地去買典型式睡衣好美美的登場.不過我覺得這樣有點小題大作啦.上周五學校是全校結婚西裝集會日(Assembling Day).邀請了當地知名爵士樂團為全校師生演奏等於是全校的音樂課,五名樂手演奏幾首曲子後讓小孩自由提問跟音樂和樂團有關的問題最後結婚全校師生跟著音樂跳跳動動室內體育館裡兩三百名師生活潑又有秩序氣氛輕鬆.這裡的小學真的和台灣很不一樣.氣氛比較輕鬆自在,不那麼制式.學生混齡分班, 西裝像嘉嘉就是二三年級同一班有時和隔壁班分組教學, 類似台灣的協同教學.嘉嘉的老師很有經驗又認真,讓我十分放心.這兒的小學只有數學有教科書, 其他科目襯衫都是做筆記.沒有學年統一的期中考, 期末考.只有各班自行平時小考和作業.老師教學自主權空間很大就算有教科書有時不同學校不同老師進度差異之大 令我十訂做禮服分詫異不解.這也讓我懷念起台灣小學的"整齊一貫"作風! 不過我要說每個地方都有不稱職的老師加拿大也一樣聽說附近高中有一名惡名昭彰的英文老師上濾桶課自己打電腦, 讓學生看影片寫報告.還抱怨學生吵到她,結果噪音是影片發出的.真夠誇張的! 所以不管在哪兒都一樣 人同此心, 心同此理節能燈具遇到這種老師,家長都有所掙扎要不要舉發他會不會對我的小孩不利?還是自求多福自立自強? 台灣的小學教育是把多數學生當天才教;外國的小學教育是把多數酒店經紀學生當笨蛋教.喜歡哪一種呢?教笨蛋的教法可以鼓勵出天才;但教天才的教法卻會罵出很多笨蛋來. 當然還是我們孔子說的因材施教最有道理能碰到這樣的老師酒店工作實在是福氣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okzuofcioq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