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內膜異位 中醫治療胖瘦皆宜子宮內膜異位 中醫治療胖瘦皆宜 近來義大利與西班牙名模時尚界開始規定太瘦模特兒不許登台,使得健康蔚為一種新風潮。不過,愛美的女性可能不知道,身材偏瘦或過胖,與子宮內膜異位症都有不等程度的相關!這與傳統認為肥胖才容易生病的觀念大不相同。不論是瘦或胖,都應該要小心婦科疾病。 一項由美國馬里蘭州Bethesda國家衛生研究院相關所屬人員以84位年齡介於酒店工作18至40歲的子宮內膜異位症婦女進行研究發現,罹患子宮內膜異位症婦女之身體質量指數約為21. 3,BMI指數較高者較不易罹患子宮內膜異位症。 為了進一步研究這個問題,收集並分析46位子宮內膜異位症病患的身體質量指數。分析發現,巧克力囊腫病患身體質量指數平均為21.1,子宮腺肌症患者身體質量指數平均為28.7。 雖說衛生署提倡理想身體質量指數約18.5至23.9,但依據資料顯示,19歲以上的國內女酒店打工性實際身體質量指數約23.8,因此發現巧克力囊腫患者身體質量指數平均低於國內女性,而子宮腺肌症患者指數則高於國內女性。 若單從這個角度來看,偏瘦的女性似乎一樣逃避不了婦科疾病的可能。但要強調的是,這些研究並不期望下結論說哪些人容易得哪些病,但意義在於,更多的研究對於了解子宮內膜異位症是有正面的幫助。 中醫治療子宮內膜異位症是以活血化瘀為主,大方向而言,針對偏瘦病患若有酒店兼職虛弱表現,應以補虛活血法治療;至於肥胖病患若便秘且體力過盛,則使用通便活血法治療。細部而言: 1.重視行氣藥在中醫而言,血行不順暢與氣滯礙難行有關,因此行氣藥不可少,可選用延胡索、烏藥、川楝子、木香、香附等。 2.平衡排便機制子宮內膜異位症患者不論是瘦或胖的體型,常常有不少病患伴有明顯便秘,而長期便秘會令腹腔循環變差。因此,針對便秘的患者可採用通便治療,如大黃牡丹皮湯長灘島、麻子仁丸、火麻仁、肉蓯蓉等都可使用,以便改善腹腔氣血循環。 3.強化正常體質中醫強調辨證治療,所謂辨證,就是區分病患體質,以便正確用藥。例如子宮內膜異位症患者常伴隨血虛體質,應加強補血藥,如阿膠之類;而伴隨氣虛體質,則加強補氣藥如黨參、太子參;腎虛體質則使用補腎藥如巴戟天、肉蓯蓉、杜仲、續斷、菟絲子。 提醒女性,過胖確實應減重,而過瘦也是不良體質,最好保持適中,才吳哥窟能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okzuofcioq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