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北京5月16日電 (曾鼐)作為中法建交50年系列活動的重要內容之一,“茶酒論”展覽將於5月19日至7月16日在位於京城的中法大學舊址舉行。近日,部分中法文人提前匯聚於此,共論茶酒文化。
  坐落於皇城根腳下的中法大學舊址,毗鄰故宮和中國美術館,民國初年由蔡元培倡導而創立。如今,這座鬧中取靜、古香古色的中式庭院為藝術8沙龍空間,由法國藝術評論家佳玥(Christine Cayol)和一位中國合伙人共同創辦,繼續傳承著中法文化。
  15日,諸多中法文人、藝術家、商人匯聚藝術8“茶酒論”預展。走進展區,盡顯中西合璧的獨特風韻,靠南一側陳列著唐代青釉碾茶器、宜興紫砂壺、陶瓷茶杯等中國風十足的沖茶器具;而另一側,一排排晶瑩剔透的葡萄酒水晶杯,在燈光的映襯下閃爍著五彩光輝。
  “在北京中法大學舊址創辦藝術空間一直是我的夢想,希望能在此繼續中法間關於藝術、文化、科學的對話。”藝術8創辦人佳玥在展覽現場說。佳玥介紹,“茶酒論”展覽經中法雙方多位藝術家歷時2年多打造,“茶與酒的對話,正象徵著中法文化的交流,互相分享對方的創意、文化和生活方式”。
  “茶酒論”策展人、法國文化遺產總監戴浩石(Jean-Paul Desroches)在現場介紹,創辦該展覽源於一份宋朝的《茶酒論》手稿,該手抄本部分現存於巴黎的法國國家圖書館,近期由多位中法文人共同翻譯成法語版,引發轟動。
  戴浩石說,《茶酒論》部分手稿、不少古董級茶具、水晶杯藝術精品將現身展覽,諸多現代藝術品也由中法兩國藝術家合作而制,“茶與酒與兩國民眾的日常生活息息相關,分別代表著中西方文化的精髓,希望通過藝術的形式,探討兩種文化。”
  中國著名收藏家馬未都也親臨預展現場。他接受中新網記者採訪時說,茶與酒是兩種不同的表現形式,有不同的功能,正因二者的差異才展現了不同文化的魅力;西方用透明的玻璃盛放紅酒,玻璃的通透性顯示酒的色澤,供他人觀看,是為了向外與他人溝通;而中國人用陶瓷、紫砂等不透明的材料,茶水僅供自己觀看靜心,是一種更含蓄和內斂的享受。
  但馬未都認為,“茶與酒雖有不同,但並不矛盾”,如中西方文化一樣有很多共性,例如在一些場合,茶酒的功能是可以互換的,以茶代酒是中國社會很早就有的傳統。
  此次展覽集學術研究、藝術創作、創新展示等於一體,將於19日起對公眾開放。(完)  (原標題:“茶酒論”將於下周在北京中法大學舊址開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okzuofcioq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