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10班班主任張紹敏正講述製作視頻的過程 本組圖片由 記者 張路橋 攝各地“師兄師姐們”製作的祝福視頻
  微博
  商報記者 方芳
  對所有人來說,高三都是一生中最難忘的歲月之一。高考的壓力、前途的迷茫,剛剛度過花季的高三學子,總是承受著難以言喻的壓力。而此時,一句來自老師和學長的祝福,往往能起到意外的作用。
  3月24日上午8點左右,在重慶一中高三·10班教室,投影儀里播放的一個視頻,吸引了全班學生的目光。在這長達一小時的視頻里,近百位大學生,站在世界各地的大學校園裡,祝福他們高考順利。
  這些大學生都有一個共同的身份:重慶一中高三·10班班主任張紹敏老師過去的學生。而這個視頻,是張老師和她曾經的學生們,為師弟妹送上的“高三禮物”。在微博上,這禮物也感動了不少網友,被網友贊為“來自星星的禮物”。
  一份禮物
  五湖四海“師兄師姐”送祝福
  昨日中午,在沙坪壩重慶一中校園裡,記者見到了高三·10班班主任張紹敏。她化了淡妝,腦後斜扎著一個公主小辮,在走路時俏皮地擺動。讓人看不出這是一位當了14年高中語文老師和班主任的資深教師。
  在張老師辦公室里,記者看完了這份長達一個多小時的“禮物”。視頻內容很簡單,參與者站在美國密歇根安娜堡大學、英國劍橋大學、北京大學、復旦大學等各個大學校園裡,面對攝像鏡頭說“高考加油”等祝福的話。
  簡單的禮物,卻讓一個班60多個孩子感動不已。
  劉璐是高三·10班班長,她說,在教室里看視頻時,感動得差點流眼淚:“我覺得我們不是一個班級,而是一個家庭。”
  一群學生
  近百祝福者 都是“同門”
  談起她的這份“禮物”,張老師難掩驕傲:“視頻裡面的人都是我以前的學生。”
  這個視頻緣起於一次聚會。今年1月份,張老師帶著幾位學生去北京,參加自主招生的考試,幾位張老師以前的學生也來看望老師,“看學弟學妹辛苦學習子,就想替老師送一份禮物。”活動參與者之一、現北大學生周寒曉說。
  商量好活動方式後,張老師聯繫過去的學生,現讀青島大學的蔣雨彤、人民大學的楊鳳等人發起號召,曾經的同學們各自用手機錄下視頻,由現讀香港理工大學的張力彥希等人彙總,剪輯成長達一個多小時的視頻,記者粗略數了數,足有近百人參與。
  “由於人數太多,還有很多同學的祝福都被剪掉了。”周寒曉告訴記者,號召發出後,報名的“同門師兄師姐”人數嚇了他一跳,“我們都很愛戴張老師,但沒想到她的學生這麼多,絕對是桃李滿天下”。
  張言就讀於同濟大學經濟學院,也是張老師曾帶過的學生。她告訴記者,雖然已上大學了,但遇到問題,也總會向張老師傾訴,“所以這次老師號召大家給師弟師妹送禮,我馬上就報名了”。
  一位老師
  “郡主”用寬容教育學生
  在採訪中,記者時常感受到學生對張老師的愛戴。
  高三·10班學生小宇(化名)說,同學們遇到事情都願意和她交流,甚至連情感上的事都會告訴她。
  “和學生溝通,我註重理解和寬容。”張老師告訴記者,自己的語文課上,看視頻、講故事、自由發言都是常事,“站在學生的角度和他們溝通,才能取得好的效果”。
  採訪結束時,小宇悄悄告訴記者,由於老師名字和金庸小說《倚天屠龍記》女主角的封號相同,大家在課下,都管老師叫“敏敏”或“郡主”。
  聲音
  教育要將
  愛傳遞下去
  劉璐說,班上同學已經約好了,等上了大學,他們也這樣做,“將愛傳遞下去”。
  重慶一中辦公室張副主任表示,教育就是不斷傳承的過程,它需要一代代人不斷接力。老師在教育中是個指導者、引路人,也是愛和寬容的傳遞者。高考是人生的轉折點,在這個時候,學生需要幫助和鼓勵,在這之後,他們也會懂得去幫助他人。  (原標題:來自星星的禮物 五湖四海學長視頻祝福高考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okzuofcioq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