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信計生”應以便民為前提
  “不能得個講,如果誠信計生讓誠信與個人信用掛鉤,首先要實現的應該是政府各部門資料聯網共享。”
  ———副市長貢兒珍日前召開計生工作會議,提出廣州今年要開展“誠信計生”試點。對誠信計生與個人信用掛鉤,在廣州一居委會負責計生工作的基層工作人員李玲提出自己的看法。
  快評:現實生活中,我們常常要用各式各樣的證明,蓋各個部門的公章,來證明我們的信用。然而,“誠信計生”一定不是“公章計生”。它須以便民為前提,將現有利用的電子技術有效化,效率化。比如,要是計劃生育網的信息不能提供居民生育信息,“誠信計生”就是一紙空文了。
  廣州大學應公開收費用途
  “這事不歸學校管,是能源公司的事。”
  ———廣州大學向學生額外收取空調費,遭到抵制。學生擔心學校就此暫停夏天冷氣供應。對此,該校宣傳部如是回覆。
  快評:力贊廣州大學生質疑精神的同時,不妨打量下學校的應急處理機制。一句“不關我事”,是說不過去的。學校以公開的態度,向學生公開住宿費和供冷費的數額和使用用途,收費不收費不是一目瞭然了麽?
  反腐倡廉不要流於錶面
  “KTV是小學生都能去的地方,我們為什麼就不能去?”
  ———“五一”假期後,廣州市紀委印發《廣州市領導幹部加強作風建設和廉潔自律“十個嚴禁”》,明確規定不准領導幹部用私款出入私人會所和歌舞廳、夜總會等地,嚴禁與私企老闆勾肩搭背、公私不分。對此,有公務員“吐槽”表示不滿。
  快評:如果你是一名公務員,參加同學聚會的時候,你就尷尬了:大家提議去K T V的話,你只能在門口徘徊;你的同學里有自主創業的私企老闆,切忌勾肩搭背合影留念……話雖至此,我們好奇的是,這份文件可操作性究竟有多少?公務員廉潔自律還是不要流於錶面,“花架子”少整,不如花點功夫,從制度層面規範和監督權力尋租和犯罪。
  (劉雪)  (原標題:一周強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okzuofcioq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