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來隨身碟習近平周邊外交活動示意圖
  習近平今天將對蒙古國進行國事訪問,這是中國國家元首記憶體模組時隔11年再次訪問蒙古國。
  “遠親不如近鄰。習近平主席繼韓國之行後,又一次走親戚、串門式的訪問,表明中國對周邊外交的高度重視,也是中國堅持‘親、誠、惠、容’周邊外交理念的又一次體現。”15日,《人民日報》將習主席此次出訪蒙古國比作是“走親戚式”外交。在中國駐蒙古國前辦公室出租大使高樹茂看來,這是一個恰到好處的比喻。他對新京報記者表示,此次習近平出訪蒙古國可能會對周邊外交產生樣板效應,進一步促進周邊睦鄰互信、經濟互補、文化交融。
  高樹茂解釋說,我們與蒙古國的交往方式正體現了“親誠惠容”四個字,這種對睦鄰的姿態體現出我們坦誠相待的良好意願,習近平辦公室出租此次出訪將為蒙古國民眾帶來實惠的經濟合作項目。例如,蒙古國資源豐富,長期以來一直出口原礦石和原煤,他們希望將礦產深加工,增加附加值,中國政府將與他們商討這方面合作,這是蒙古國民眾關切的利益問題。
  “親誠惠容”記憶體概念是習近平主席去年10月在周邊外交工作座談會上提出的,他指出要與周邊國家常見面,多走動,多做得人心、暖人心的事,使周邊國家對我們更親近、更認同,讓命運共同體意識在周邊國家落地生根。
  不僅是對蒙古國,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院長曲星對新京報記者表示,“親誠惠容”是中國傳統文化的精髓,習近平將其應用於與周邊國家的交往中,他本人在過去一年的周邊外交佈局上也體現了這樣的理念。
  親
  要堅持睦鄰友好,守望相助;講平等、重感情;常見面,多走動;多做得人心、暖人心的事,使周邊國家對我們更友善、更親近、更認同、更支持,增強親和力、感召力、影響力。
  習近平的周邊外交戰略無不緊扣“親”字,這首先體現在常見面、多走動。
  去年3月,習近平就任國家主席後將俄羅斯作為首訪國;4月,習近平參加博鰲論壇,其中超過半數與會國是周邊國家;9月,習近平出訪中亞四國,出席周邊大國參與的G20峰會和上合峰會;10月,習近平訪問馬來西亞和印尼,參加APEC峰會;今年5月,10個周邊國家元首和政府首腦來華參加亞信峰會,習近平與他們進行會晤;6月和8月,習近平出訪韓國和蒙古國。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院長曲星指出,過去一年間,習近平與周邊國家外交活動密集,對一些國家還採取點對點訪問,這些訪問總體呈現常往常來、高效率、成果豐富等特點。
  外交學院副院長王帆對新京報記者表示,習近平用“走親戚式”外交專程到某個鄰國去做客,體現了東方式的親近感和人情味,也表現出我們與周邊國家文化具有相似性和共榮共存的特點,這也是我們發展周邊關係的一個基礎。
  習近平在與周邊國家的外交活動中非常註重通過文化淵源增加與鄰國民眾的親近感。習近平出訪韓國時在首爾大學的演講中不但引用韓國古代詩句形容中韓友誼,還提到深受兩國民眾歡迎的韓劇《來自星星的你》,這拉進了與韓國民眾距離,引發很大共鳴。
  “國之交在於民之相親”。習近平多次邀請周邊國家大學生來中國交流,今年6月,納扎爾巴耶夫大學的200名學生已應邀來華參加夏令營。曲星認為,頻繁的人員往來和文化合作都體現了親近感。
  誠
  要誠心誠意對待周邊國家,爭取更多朋友和伙伴。
  所謂“誠”字,曲星指出,中國在與周邊國家簽署發展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的時候非常坦誠,而且對周邊國家做到承諾必踐。
  過去一年間習近平主席提出過很多實實在在的經濟發展理念,他在訪問中亞時提出“絲綢之路經濟帶”,在訪問東南亞時提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和亞洲基礎設施銀行,這樣的理念都是真心誠意地在謀求地區的發展。
  王帆也認為,我們在與周邊國家發展關係時不搞虛的,對周邊國家的承諾絕不反悔,即便是對方改變意向,我們都積極推動。
  不僅在經濟領域,在安全領域,習近平在亞信峰會上就提出倡導共同安全、綜合安全、合作安全、可持續安全的“亞洲新安全觀”。這一理念被亞洲很多國家接納,在國際上受到廣泛重視。
  惠
  本著互惠互利的原則同周邊國家開展合作,編織更加緊密的共同利益網絡,把雙方利益融合提升到更高水平。
  自去年3月首訪俄羅斯以來,習近平幾乎每次出訪周邊國家都會簽下惠及雙方的經濟大單。例如,出訪俄羅斯時,雙方共簽訂32項合作文件,由於數額大、期限長,被稱為“世紀合同”。其中能源領域合作橫向惠及油氣、核能、電力、煤炭、新能源等多個行業,縱向惠及上中下游各領域產業。
  不僅是能源方面,習近平還註重推動其他惠及雙方的合作。去年10月,在APEC會議期間與時任泰國總理英拉會談時,積極推動高鐵和水利項目;習近平訪韓帶去超過250人的經濟使團,無論是在規模上,還是在質量上,都是史上最高水平。期間簽署一系列合作項目,涉及經貿、環境、能源、人文交流、教育、領事協定等。兩國元首力推中韓人民幣跨境結算,這些都是實實在在惠及兩國人民的項目。
  曲星認為,已簽協議與在推動的項目都帶動了大量投資,一些項目還使兩國基礎設施相連、貨幣相通。
  容
  要倡導包容的思想,強調亞太之大容得下大家共同發展,以更加開放的胸襟和更加積極的態度促進地區合作。
  在惠及周邊國家的同時,習近平的周邊外交還強調要用“包容的思想”與周邊國家打交道。去年3月,習近平主席在訪問俄羅斯時便提出,要尊重各國人民自主選擇發展道路的權利。他說,鞋子合不合腳,自己穿了才知道。一個國家的發展道路合不合適,只有這個國家的人民才最有發言權。
  王帆指出,雖然中國與周邊國家有一定的文化淵源,而且經濟合作也日益密切,但國家之間仍存在差異性,在差異下協調國家關係是難題,中國不搞排他性外交,而是尊重包容他國國情和治理方式,並非用一個模式去苛求,尊重對方的政治經濟制度。
  過去一年間,習近平正是秉承“親、誠、惠、容”的周邊外交理念,全方位與周邊國家推進友好合作,收到很大成效,與多個國家都相繼提升了伙伴關係。例如中國和印尼提升為全面戰略伙伴關係,而中國和吉爾吉斯斯坦關係提升為戰略伙伴關係。
  高樹茂指出,提升伙伴關係不僅僅是名稱的改變,這標志著中國與周邊國家關係內涵的改變。對於習近平主席即將開始的蒙古國之行,他認為,在建立周邊外交樣板效應的同時,兩國元首很可能會使雙邊關係更進一步。
  新京報記者 王曉楓
(原標題:習近平周邊外交詮釋“親誠惠容”)
(編輯:SN0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okzuofcioq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