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姨、爺叔,大米3元錢一斤,是我們學校自產自銷的原生態大米啊……”新年伊始,在上海光大會展中心舉辦的農博會上,婚禮道具一個大米展櫃前一字排開十多名大學生推銷員,向顧客賣力地吆喝身後堆成小山的大米。領頭的延雷軍是上海農林職業技術學院園藝園林系的大三學生,不過,他的另一個身份是上海西域園農業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這次他是帶著同學員工來做大米生意的。
  從新疆考到上海讀大學的延雷軍,在2012年向工商部門註冊成立了西域園農業科技公司。作為90後,他曾在中學時一度中斷學業,隨父母去俄羅斯生活和經商,回國後又在北京闖盪。這樣的漂泊經歷,讓他的人生目標越來越清晰,他把報考農業院校作為自己的首選。如今,他學的是農科專業,還真刀真槍地開了個涉農的公司,專做農產品深加工和經銷生意。延雷軍說,公司的願景是向全國更多的農民推廣生產技術,採用“公司+農民專業合作社+農戶的發展”模式,爭取與相關的科研機構、農林部門、高校科研單位建立長期聯繫,開展技術合作。去年,延雷軍的公司獲得了上海市大學生科技創業基金會“天使基金”20萬元的資助。目前公司主要從事新農業的生產、加工及銷售和電子商務。“除了完成學業,我還要花大量的時間處理公司的事情,甚至經常要趕到外地聯繫業務,但這讓我過得格外充實。”他說,在周圍一批同學的共同努力下,公司的經營已步入正軌中谷餐飲設備,不僅和國內的幾大電商達成了初步合作意向,還與新疆喀什地區的農民專業合作社簽訂了第一批50噸紅棗採購合同,產值高達1000萬元。
  這次,上海農林職業技術學院師生在海灣基地試種了上海農科院育種的水稻花優-14品種,面積超過百畝,搶收稻穀83.37噸,目前正值上市時節。這個品種的大米不僅吃口香糯太平洋房屋,而且還是綠色產品。在銷售這批大米時,學校立即想到了延雷軍的公司。一位阿姨說:“昨天我就來買過大米,今天特意再來買6袋送人。本地大學生自產自銷的大米,吃著安全放心。”延雷軍說,大學生的創業項目並非一定要“高大上”,能從最簡單的銷售做起,積累起“叫賣”經驗也是很重要的。
  本報記者王蔚
  (原標題:大學生老台灣褐藻醣膠闆賣原生態大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okzuofcioq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